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奶娃社團媽媽連署文選之四 ---- 粉紅媽的來時路要自學要判斷別盲從



小杜說 ----

想了想,也該和大家分享一下社團對我的幫助有多大了。


和某些媽媽比起來,我算是幸運的了。因為我自己是母奶寶寶,所以我認為餵母奶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也從來沒有想過其他的選擇。

後來,姊姊生孩子以後,因為公婆的過於關心和錯誤觀念,使得她第一胎的母奶只餵了一個月便宣告終結。這讓我知道,母奶不是想餵就能餵,還是得作功課和相當的抗壓的才行。

懷孕後,我就開始在網路上努力的做母乳功課,但看到的都是”熱敷”、”排空”、”瓶餵才知道有沒有吃飽”這些觀念…。和我小時候看媽媽餵奶的情形不相同,讓我深深的感到懷疑…

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下,我在非常婚禮上看到有人推薦”母奶娃娃考考妳”這個社團,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加入了。

⋯⋯ 在這裡,我每天看著別人的問題,在聚寶盆裡尋求答案,再看看志工媽媽們的回答來印證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就這樣度過了孕期…

本來以為我的母奶之路一定沒有問題,結果因為胎位不正+落紅,使得寶寶在未足月的情況下緊急剖腹生產。

手術回病房後,就接到嬰兒室的電話,表示寶寶有呼吸窘迫的情形,需要進一步的觀察。母嬰同室前要餵配方奶,一天不論幾餐,都是80元。

縱使知道寶寶帶著便當出生,不餵配方奶並不會餓到,但在爸媽愛孫心切的強迫下,我簽了配方奶的同意書。

一直到隔天中午,我才見到了我的寶貝。嬰兒室的護理師也跟著過來,教了我躺餵的技巧和照護新生兒的技巧。

當下我以為寶寶很棒,沒有乳頭混淆。結果,我錯了…

下午餵奶很順利,到了晚上我發現寶寶是用小鳥嘴在吸允,我照著社團學到的”重含”、”推背”,但寶寶卻生氣大哭。

我只好請先生打電話給嬰兒室,請他們來幫我看含乳的姿勢,結果住院幾天下來…發現每個人教的都不一樣,而且每個人都跟我說:寶寶含得很好。但我卻一直覺得他的鼻子被乳房堵住,問護理師卻只得到:寶寶的鼻骨是硬的,會有空隙能呼吸不會窒息。

沒有鏡子的情況下,我忘了”下巴需貼緊乳房,鼻子才有空隙”,嚴重撞牆,撞到連拍了照片都忘記去看下巴。直到上傳含乳照,鈞媽一語道破我的盲點,撿回我少部分的信心。

更別說坐月子時餵奶,卻因為寶寶半夜哭不停而被直接捏著乳房確認有沒有奶時的憤怒。因為母乳性黃疸,被質疑懷孕期間沒有乖乖喝蜆湯,所以寶寶不乾淨。

後來,適逢社團招考粉紅媽,為了再次堅定自己的信心和確認自己觀念是否正確,我報名了考試。並且趁著寶寶還好照顧的時間,開始幫忙回文。

我承認,我不是認真的粉紅媽,因為我還是以自己的寶寶為優先,身邊的朋友求助為第一,然後才是社上的媽媽。但是,看著一個一個被解決的母乳問題,和身邊朋友成功哺乳的樣子,我真的感覺到很開心。

餵奶也超過1年了,我也遇到了不少問題和異音,但憑著社團給的資料,我逐一的過關。縱使公婆到現在仍是每次見面就是”有奶嗎?”來當問候,但我就是要餵到自然離乳,給寶貝最好的。

這個社團真的很棒,如果沒有它,我的母乳之路不可能這麼順利。發生問題時,它不但是我尋求解答的地方,更是給予我心靈上的支持和溫暖。更甚者,也更新了我媽媽的一些錯誤觀念。

請臉書將”母奶娃娃考考妳”,還給我們,讓更多的需要幫助的媽媽們能即時得到幫助,我們只是需要一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