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母乳哺育醫療學會臨床程序 4: 乳腺炎 --- 官方文件轉貼

經常有母奶媽媽有含乳不適    乳頭白點   乳腺阻塞    細菌感染    發炎腫痛.... 因為哺乳不正確而衍生的乳房問題

像是    有媽媽這樣問 :
 這兩天被小白點所困擾,已經親餵9個多月的我,小白點三不五時來找我,以往寶寶都可以迎刃而解,但是我這次真的痛怕了!
一塞就是半邊胸部,版上所可以用的方法都用了!用針挑,過沒兩天又塞!!!橄欖油、對者硬塊吸、都沒有辦法。

http://www.bfmed.org/Media/Files/Protocols/2014_Updated_Mastitis6.30.14.pdf   乳腺炎的處理程序   國外已有一套做法

但乳腺炎的研究    在台灣並不多    這裡面冷熱敷 時機   還是延用國外的版本 ---- 有待社團媽媽遇硬塊時   冷敷與熱敷使用後    自覺哪一種能夠引發噴乳反射    讓乳汁更容易出來     又不容易使乳腺受傷的調查統計    ---- 母奶娃娃考考妳   曾經有民調過母奶媽媽    以冷敷效果最顯著    可能還是需要再詳細的做成學術研究設計調查  

http://willow50.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24.html    其實   找出原因    比冷熱敷還重要阿

2012年8月   長庚醫訊   有母乳文章一篇 http://www.cgmh.com.tw/cgmn/category.asp?id_seq=1207015  冷敷有411人受益   文章漏字了 ---- 文章登出後    又有新的數據    投票人數622人 /      其中   有482人因冷敷受益     有100人因親餵後排空乳房而使乳汁量過多塞奶     71人因熱敷使乳腺炎加重     ----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milktree/394278317272932/#!/groups/milktree/permalink/394278317272932/
此網頁是母奶臉書社團的資料庫    投票資料檔

1 則留言:

  1. 轉貼奶娃社團 有過乳腺炎經驗媽媽的分享----
    一 . 黃女士 : 乳腺炎發生在bb兩個月大的某個周末在花漣海邊露營時!當時的前一週長小白點,又由於沒有辦法看醫師,緊急求助鈞媽而線上指導,有到藥房包消炎藥並遵循指示勤抓bb來吸,結果奶量驟減與非硬奶下(我是爆奶媽又正瓶轉親餵練習中),bb較喜愛吸吮了,後來吃了三天份的藥與勤親餵,乳腺炎就好了
    二 . Shen 女士 : 生產完第12天乳腺炎,左側乳房, 因初期來奶時找來推乳師不當按摩後,左乳外側下方一直悶悶痛,莫約一星期後發燒,組識被按受傷了以致乳腺炎. 至原生產醫院找婦產科醫生,經疏乳,並服用抗生素及消炎藥並持續親餵母乳約二天後退燒, 4,5天後乳房不再悶痛,恢復正常哺乳.
    三 . 陳女士 : 在月子中心因為母乳知識不足,硬塊硬推擠以致破皮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引發乳腺炎併化膿,醫生等到發燒才轉至大醫院,隨即執行開刀清創手術,引流出30cc膿瘍,待藥物治療停止後才開始轉親餵。努力掛奶兩周後成功單奶全親餵,開刀傷口兩個半月才完全痊癒,但是MM不捧場,好不到兩周現在又出現硬塊至今...
    四 . SR 女士 : 寶貝兩個月大的時候 下午突然"畏寒" 胸部硬硬的 然後看了一下胸部果然有紅紅的一片 然後當晚就發燒了! 隔天請老公帶我去看醫生 吃了10天的抗生素(有告知醫生餵母乳) 然後在五個月大就12月初的時候 我又中了 這次換邊 (我覺得是因為我當天的水分沒喝夠 又吃太油的關係) 又吃了一次10天的抗生素 所以我現在都乖乖的吃清淡點 喝多點水!!
    五 . 黃女士 : 我在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乳腺炎時,裡面的護理人員有幫我「用力」的推,還要我熱敷,發燒時有到該分院婦產科看診,醫生用超音波照乳房,他說沒有異狀,我跟醫生說組織好像黏土一樣可以塑形了,醫生說是裡面充滿奶水,還要我熱敷勤按摩,自己也心存僥倖的覺得沒問題,很想餵乳衝奶量就沒有吃他開的抗生素,但越來越痛,最後膿直接從乳房表層大量的流出來,後續就醫也折騰很久,胸部下方多了一塊6*2公分的「該邊皮」,俗稱的該邊也多了一條長15公分的疤(還對縫腺材料過敏,整個很慘),事後才知道原來是要掛乳房外科而非婦產科(乳房的事還是交給乳房外科),清創手術最好找整形外科而非一般外科(因為這對姐妹先生還用的到)。吃的兩個禮拜的抗生素,倒掉三個禮拜的奶,醫院跑了將近一個月。真的很慘。

    之後,乳房很硬很熱很漲還是很腫,我最後都直接殺去找我的中醫師,把個脈,一帖藥就見效,還可以知道是發炎還是單純的漲奶。(哎,好冤枉的乳房。)

    還有,不是每間月子中心的人員母乳資訊都很正確。千萬不要用力按!也不要猛熱敷。最重要的是真的要多休息!(但新手媽媽怎麼可能有辦法安心的休息阿,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