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奶娃社團母奶媽媽分享文選之五 ----摒棄 百歲與瓶餵母奶後生活會更好



洪女士說 ----

加入"母奶娃娃考考妳"已經快一年了。


生產前,只是單純地想說,要哺餵母乳到寶寶六個月,加上看了許多知名的部落客是如何帶小孩(瓶餵+百歲派),照她們的方式,我也能和她們一樣輕鬆帶小孩,殊不知這是錯誤的開始。

生產後,因為老公感冒,我們無法母嬰同室。我不分早晚,只要護士打電話上來,我就下去嬰兒室餵奶,連半夜也不例外。「半夜是泌乳激素的高峰期。」這是我在嬰兒室走廊上看到的海報內容,記憶猶新。前三天因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而被咬到破皮結痂,左邊好了,換右邊,右邊好了,換左邊,這好像是每位新手媽媽的必經之路。從一開始只要餵奶半小時到後來一次餵奶至少要一個小時以上,加上我沒有學到躺餵,在很累又很困的狀態下,我只能坐餵,餵到和寶寶一起睡著,以至於他邊睡邊吃,沒吃飽。

護士教我,親餵前半小時最好先熱敷,漲奶要揉,才不會變成石頭奶。但我好累!只想睡覺,很幸運地逃過了一劫。

三天後,滿懷期待地帶著寶寶出院。回到家⋯⋯,為了能好好睡一覺,拿出早已準備好的吸乳器,正式進入瓶餵的日子。白天我照顧寶寶,晚上老公照顧,照理來說,晚上我應該能好好睡上一覺,但我卻發覺越來越睡不飽,每三四個小時得起床擠奶,不然胸部就會變成石頭奶,隨後還得洗奶瓶、吸乳器,餵奶。連吃飯的時間都快沒了,更何況是睡覺。就這樣寶寶不到三個禮拜已經被我們過度餵食,三個小時吃一次,每餐吃到120ml。為了追奶,我還向朋友要了追奶飲品來喝,每天喝上一大鍋。

加上當時使用了不適合寶寶的方式(百歲派),堅持不抱的後果,寶寶早也哭,晚也哭,到後來我還抱著他一起哭,也曾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產後憂鬱症。捨不得寶寶哭的老公,總是細心地安撫著他,最後寶寶總是在老公懷裡睡著。

就在這時,我突然想到,衛教手冊後頭,好像有印"柳樹ㄟ母奶小站"和"母奶娃娃考考妳"的網站資訊。二話不說,趕緊上網發問,但一發問後,卻被罵得狗血淋頭,因為我沒看團規,不知道"母奶娃娃考考妳"是親密派。就在心灰意冷時,有位志工媽媽( Jasmine Lin )寫了私信給我,說了她的經驗,並告訴我該怎麼做。真的很謝謝她!讓我在寶寶滿月前順利改回親餵。也因為她的幫助,我現在有更多能力去幫助,曾經和我一樣徬徨無助的新手媽媽們,告訴她們親餵的好處。

現在寶寶已經1y6d,持續親餵中,我很享受現在的美好時光,但此刻有多少親手媽媽們卻獨自陷入擠奶、熱敷的深淵,請臉書將"母奶娃娃考考妳"社團,還給我們,讓更多的需要幫助的媽媽們能即時得到幫助,別讓她們輕易斷送的母乳之路,也讓更多寶寶們能享受這得來不易的天然資源。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