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奶嘴奶嘴,究竟給不給? 嘴癢時該黏誰呢? ----- 疫情宅在家之五 20210626


我第一胎沒有給奶嘴,現在第二胎還在猶豫要不要給。想給奶嘴的原因有:
1. 寶寶會吃手,還有把奶頭當奶嘴吸
2. 寶寶對於親餵混瓶餵的適應良好,我覺得應該不至於影響親餵狀況
3. 我將同時照顧大寶和雙胞胎,時間有限,所以想在需要時運用奶嘴安撫




吃手是嬰兒智力發育的訊號



其他媽媽的經驗分享


A媽媽
我家娃娃最近也會喝nene時,把手放進嘴巴,這時候我會把nene退出,讓娃娃吃手手,然後跟娃娃說不行,重複幾次,我會收奶,娃娃好像知道不行,我低頭看娃娃時,她會作賊心虛把手抽出來。
這時囗慾強,我有讓娃娃玩固齒器。


B媽媽
送托嬰會改塞奶嘴,一開始我送去托嬰中心老師就說我兒子要人抱,他們不斷跟寶寶溝通,然後準備奶嘴好安撫用,但是我也跟寶寶說在家有媽媽所以沒有奶嘴,去學校才有奶嘴,久了寶寶也清楚分辨學校跟家裡,適應的算不錯。剛滿月就送去,已經去一個多月了


C媽媽
吃手是探索世界,比吃奶嘴好多了,不用制止不用戒,大了有更多東西能吃就不吃手了

D媽媽
我是會給寶寶吃手的媽媽,因為這是寶寶認識自己的方式之一,以及肢體末梢的刺激都是有助與大腦的生長。
至於吃手會濕疹或是把指甲咬爛,我個人覺得,除非寶寶的皮膚狀況真的很差,不然我都是準備紗布巾隨時幫她擦拭。
研究也有發現吃手的寶寶可能是因為暫時覺得無聊的一個排解方式,我想你可以用其他的玩具或是幫他做一些肢體的活動來轉移注意力,都會是比給奶嘴更好的方式。


E媽媽
寶寶還小,睡眠本來就需要用安撫的方式,才能入睡。現在奶睡就是很好的安撫方式,也不用擔心奶睡要永遠,等孩子大了,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安撫方式,而自己入睡。
我家奶睡到2歲半後,就開始有自己的入睡方式,漸漸就不用奶睡了
關於第一點,如果你真的想用奶嘴,等寶寶3個月以後在用,但有用奶嘴,就有混淆風險。


F媽媽
乳頭混淆媽媽會很辛苦噢(過來人),我只有情非得已必須外出的時候才會讓其他照顧者用奶嘴安撫寶寶,媽媽絕對不能給唷!現在的寶寶真的很聰明的,會認媽媽唷!


G媽媽
不建議給安撫奶嘴哦,吸允奶嘴與吸允乳房的方式不同,會導致寶寶小鳥嘴,錯誤的吸允可能導致媽媽乳頭受傷,甚至影響乳汁移出的效率。寶寶沒有安全感,我家寶寶也是這樣過來的,一開始也都抱著睡,後來讓他慢慢改為奶睡,都會有這段過渡期,只能抱睡或奶睡撐過去了,畢竟寶寶再大點,想抱也不見得要給抱,抱著珍惜當下的心情比較不會覺得累。

H媽媽
基本上寶寶的氣質是規律的,不用訓練也很快會規律!若寶寶是高需求,過早訓練只是徒增煩惱,累壞彼此!!寶寶是您的,捍衛寶寶的權益是媽媽的責任(寶寶才11天大,有任何不舒服或肚子餓或想要得到安撫...全部的語言都是"哭",媽媽應該要透過回應孩子的需求-回應不一定要一直抱,來了解自己孩子的特性)!我們都希望把孩子教育成有"愛"的人,出生前幾年得到充足的愛及支持讓他對人或這個世界有安全感很重要,回應孩子的需求及和孩子親密並不是溺愛,應該是說安全感愈足夠的孩子未來愈獨立!因此對於是否要遵從傳統的長輩或是同儕希望自己不要抱及不要給乳頭的觀點還是要三思!聽從自己的心(直覺)還是很重要!

I 媽媽
至於安撫奶嘴的問題,到沒有標準答案,有些寶寶賞臉,有些一直都不賞臉;有些媽媽在就不要、別人帶時就要。
妳的寶寶會是什麼特質,可以在上班後請妳媽媽嚐試看看。
也是有瓶餵寶寶不肯吃奶嘴的。

J 媽媽
寶寶喝飽了就會轉換成喝安撫奶,再者寶寶的睡眠模式與成人不同,淺眠期長,而且淺眠期熟睡期交叉頻率也比成人多,這是正常的。
還有寶寶還很小,母乳好吸收消化,所以兩三小時需要喝一次奶,包含半夜也是這是生理上的需求,跟肺部發育沒關係。
吸安撫奶嘴跟吸吮乳房方式並不相同,媽媽在就直接嘟奶過去安撫了,何需人工安撫奶嘴。如果媽媽不在,其他照顧者也是,不要放給他大哭大鬧才去安撫,或塞奶嘴就了事,多擁抱給足安全感,建立對大人的信任感。
多餵奶量少的那邊,寶寶喝到有點躁動可以C形握法加壓一下乳房。


K 媽媽
哥哥還是有他的需求,畢竟他還小。
我家姐姐和妹妹差2.5個月,妹妹出生前,讓姐姐從奶睡變成喝完內內就自己睡,然後一天只有午睡和晚睡要喝奶,其他時間都不給,所以妹妹出生後,兩個姐妹一起喝就是一人一邊,姐姐喝完一個段落(大概3-5分鐘)我就會請她和內內拜拜,然後睡覺
我覺得版媽可以找一個平衡點,可以滿足哥哥的需求,也不會讓自己太累


L 媽媽
我要說的重點是順其自然,大寶因為很愛媽媽,他需要用吸奶保住自己的位置或安定自己的情緒,媽媽愈慌,孩子會愈番,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就讓他喝吧!!這時候想要大寶離奶可能更不容易喔!只要相信大寶會長大,認真提供母奶給他,當他恢復信心,喝奶情形又會減少的,有時甚至只要吸一下就睡了!而且變得很容易轉移注意力!有時邀請他一起觀察二寶,敎他如何照顧二寶,他很快會變成好幫手(唱歌.跳舞..拿尿片.耍寶都難不倒他)!只要認真對待她們,孩子不會讓你失望的,現在我家長大後的兩姐妹感情超好,也會彼此幫忙,當時把她們放在身邊一起長大是對的!


最後提供嬰兒睡眠文章


嬰兒睡眠本來就是普遍性的問題 ,如同成人般 白天身心狀況 會影響夜眠, 尤其感冒吃藥, 有些抗組織胺類感冒藥物 尤其會讓服藥的孩子很不舒服, 想夜奶 這段時間安撫她沒什麼不好, 大人反而能跟著休息。 感冒期間要注意孩子的生命徵象 ,活動力, 黏膜是否乾燥, 以他想要的方式安撫他。 而睡24小時 或依大人作息的型態要求奶娃 ,不是好的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