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順應自然法則的母乳哺育 --- 輔助器究竟是助力或阻力 ?

              不經一番寒澈骨    怎得梅花撲鼻香 ?   餵母乳的初期    對產後媽媽而言   真的也是一番寒澈骨阿 .... 以下是母乳媽媽們的問答-----------------

我的寶寶目前1M又13D,在醫院時前三天都沒有分泌乳汁,嬰兒室的護士們都說我的寶寶是小鳥嘴不肯張大嘴含乳,個性又很急,所以請我不要自責(因為我忍不住一直掉淚),

到第四天才母嬰同室一天(自費產後病房),寶寶就黃疸升高,又分離了一天,第六天醫院的母乳專案師才來幫我,她幫我擠乳後才只有10ML不到的母乳(真痛。。。),她看了一下寶寶含乳的情形,就推薦我用鼻胃管一頭放到配方奶中,一頭置放在乳頭處給寶寶,一開始真的很有效,寶寶願意含乳,並大口的喝奶了(雖然不是我的奶),後來我自行擠乳有進步到二邊加起來25ML,

後來婆婆和小姑來探望我,當我用這種方法餵寶寶餵到40ML要把管子拿起來時,婆婆跟小姑一直說要讓他吃飽呀!怎麼能踩煞車呢?寶寶要吃飽才會睡香香呀!不吃飽以後脾氣會很壞很難帶等等。。。。,

我只好讓寶寶把75ML的配方奶喝光光,結果當晚就被護士責備了,說我把寶寶的胃撐大了,所以我想我只有25ML的產量,寶寶已有75ML的需求,憑己之力無法滿足寶寶,所以從出院後我還是用鼻胃管的方法餵寶寶,直到滿月自身產量25~65ML不穩定,回醫院作產後回診就被醫生責備,為何不親餵呢?難怪奶量衝不上,

於是我回家後親餵二天,寶寶就是吃一吃,累了睡一睡,睡不久就又哭,就再吃,一再循環,馬上尿布量驟減(溼重尿布不到4片),和老公商量後就再恢復老方法餵食,

經過二天親餵沒有自己擠乳,再擠發現奶量減少,乳房有些小硬塊,狀況比親餵前還要慘,而且寶寶把我當安撫奶嘴了,要睡覺非吸不可,不給吸哭得比肚子餓了更厲害,搞得我天天被困在床上,吃飯喝水的時間都快沒了,老公又得加班到晚上十點才回家,我已快筋疲力盡了,也沒有人可幫我。

我想問:

⋯⋯ 1.如何可以讓寶寶不要把我當安撫奶嘴呢?真的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了。

2.如何能讓我戒了鼻胃管呢?因為我覺得寶寶也已經習慣了鼻胃管供奶的流速了,只要親餵不到二分鐘就哭了,讓我很無力。

3.奶量一直都無法提升,周遭提供的發奶食物也多少有吃一些,也無明顯改善,姊姊說我應該是天生乳腺就不發達吧!還是不要太執著,讓自己快樂點吧!(勸退),可我是想請育嬰假帶孩子的呀!不能親餵那能擠出來瓶餵也好呀!可是量真是少得可憐,寶寶又成天哭不停,讓我連吃飯都沒時間,老公說你沒吃什麼怎麼會有奶?真是這樣嗎?能提供提升奶量的方法給我嗎?因為最近產量又下降了。真怕會退奶...   社團母奶媽媽們的鼓勵支持與方法 ------   志工媽媽的回覆 第一名:   楊O影 我也是生完3天內沒奶,當時都擠不出來,護士不相信,親自試了才作罷,白天母嬰同室,晚上才推回嬰兒室(因為覺   得太累,產後身虛無法負荷),每天只要聽到寶寶哭就很害怕,因為乳頭都破皮了,寶寶一直討奶,第4天要出院,寶寶因為黃   疸而住院,我也只能自己先回家,但回到家,我也沒能好好休息,累到無法擠奶,花1~2個鐘頭才能擠出5CC,想睡覺,又怕沒   擠奶會得乳線炎,每天都活在挫敗與恐懼之中,等寶寶出院,他已經喝到80CC,又被醫生禁喝母奶,等於是一週的黃金追奶   期寶寶都沒吸奶,胸部腫痛,讓我每天都哭,每天也是三餐不濟的,訂了好吃的月子餐,但其實是吃不下或是忙著餵奶而沒   時間吃,這是我生平最痛恨這兩顆奶的時候,等到寶寶可以喝母奶時,他已經習慣用奶瓶喝了,當時母奶知識不足,也不知   能找誰求助,只有每天咬著牙忍著痛餵...還好先生很支持,除了親餵,我們先試著用湯匙,餵,試著要減慢寶寶喝奶的速度,   就算他哭,我們也會堅持,不會一開始就放棄,每天都是母奶優先,真的累到受不了才會給配方奶(但缺點是還是要擠奶,更   累,而且母奶的分泌也會減少,影響追奶),即使公婆有意見,我們也只能充耳不聞,每天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餵奶,就算他老   愛含著乳頭睡,叫不醒也摸不醒的,我也堅持到底,終於在1個月又11天時可以躺餵成功,在2個半月時成功全母奶,到3個月   時,寶寶完全不要用奶瓶喝奶,只要親餵,我才算暫時鬆了一口氣,現在寶寶1歲5個月了,除了吃3餐,還是全母奶唷!水水加   油!只要堅持全親餵,你一定可以做到全母奶的!

志工媽媽回覆第二名高票 :    Morrine Wang 1. 一開始都是這樣的,我兒子前三個月每天掛奶至少七個鐘頭,每天吸吸睡睡,最長不間斷掛奶記錄5小時,我連尿尿都不行~ 三個月之後就比較不會這樣掛奶了,寶寶會自己調整吸奶時間,因為他們比較想玩...
2. 既然你想親餵,就把什麼管子什麼瓶瓶罐罐都收起來,也不必再擠奶了,你擠出來的奶量完全不等於寶寶自己吸的,要相信自己相信寶寶~

3. 不要怕沒奶,親餵就對了,你吃的營不營養跟寶寶吸收的也沒有關係,我也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我兒子一歲兩個月之後我才有好一點,每天可以吃到三餐了,而我兒子依然頭好壯壯,所以,不要再相信大家說的:你吃不好寶寶怎麼辦?相信我,他好得很!

4. 最後,被寶寶當安撫奶嘴是一定的,但這只是過程,等寶寶大一點,有得玩就不會了,以後你就會發現,只要是奶奶可以解決的都是小事,而所有的事都可以用奶奶解決~^^,很棒吧!

同樣第二名 :   吳O芬 :   親愛的媽媽,不要失落!我做月子爬過很多文章,發奶最好的方式就是親餵,我之前也是量很少,我把所有的東西都收掉,我只親餵,之後我的奶量就非常多,雖寶寶會哭鬧,但是這是必經過程一段時間後,妳和寶寶就會彼此習慣!我家妹妹睡覺也是非吸不可,等他們再大一點 吸允能力更好一點,妳就不會每天掛在床上了!加油!

社團志工媽媽們....給予此位媽媽 比專業人員更多的安慰與同感-------

陳O鵑: 吃的問題,看可不可以請便當店固定送餐,當媽媽的都是這樣的,要偷吃,偷睡和偷做事,頭幾個月我幾乎三餐都是抱著我兒子一邊餵奶一邊吃飯,晚上也都是抱著一起睡,加油吧!妳一定可以的


Rainie Siao :親餵一開始都不輕鬆,所以,很多媽媽就會放棄    都寧可相信自己沒奶 也不願受折磨... 但,母奶真的對寶寶很好 可以長肉又有抵抗力

我相信沒有一個當媽的會想看到小孩生病,有的抵抗力差一點的,都要住院好幾天。大人小孩都辛苦!

還不如餵母奶,只有辛苦媽媽....


劉O狐 : 一開始都是很辛苦的,我也是一路哭過來,好累好想放棄,一直撐到2各月過後才全母奶,不過卻是瓶餵,我也好想親餵阿...因為現在每天的工作就是擠奶、餵小孩、擠奶、餵小孩不斷的循環加上洗奶瓶>< PS.我一開始是連瓶底都裝不滿!!所以媽媽加油囉!!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Ting-wei Yang : 我一開始也是配方加親餵,擠最多才30ml, 決定全力親餵後讓寶寶掛奶幾天,奶量就剛好夠她喝了。開頭幾天寶寶1.5〜2小時就討奶,一次又喝半小時以上真的很累,但熬過之後就輕鬆了。現在供需平衡我試擠還是擠不出什麼奶,所以寶寶喝的量不能用擠出的量衡量喔!

柳樹小語 :

1. 技巧上   這位媽媽開始親餵的方式    可能一直不是很正確    新生兒需要頻繁含乳練習吸吮   力道才能漸漸增加
2. 不能等餓了哭了才親餵    新生兒也會有挫折感     媽媽躺著學親餵的姿勢尤其重要    又能安撫又能早早刺激泌乳
3. 輔助器使用   管徑需小   重點還是在讓新生兒頻繁吸吮媽媽乳房    減少吸不到奶水的挫折    不是用來吃飽的
4. 家人對母乳發動機轉    新生兒哺餵母乳的相關知識    也是不夠的   所以在產後無法正確協助媽媽親餵
5. 產後身心靈都很疲累易受傷    一旁的家人如果能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   正確協助母奶媽媽安撫孩子   擺放姿勢    言語上給予支持安慰     相信可以有助媽媽放鬆心情 增加乳汁分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