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親餵瓶餵,溢奶吐奶噴乳反射寶寶步步驚心,媽媽如何評估? ---- 是奶量需求增加亦或口慾增強?


我目前出院第三週。一開始奶量少的時候都全親餵(一天6-8次)。但最近開始寶寶奶量需求大增,加上先生說想幫忙分擔餵奶工作,所以改成電動擠乳器擠(每3-4小時一次)。一天內有時親餵有時瓶餵。結果很明顯發現,寶寶在喝奶瓶的時候比較順,不會嗆到。但換成乳頭後,很容易嗆到⋯尤其是在噴乳的時候(他會馬上把嘴巴抽出來然後我就看到乳頭在噴射)想請問這種情形要如何改善呢?另外因為寶寶(寶寶)不知道是不是胃很淺的孩子,非常會吐奶,無論瓶餵或親餵,都很容易溢奶和噴射式吐奶,有時候拍嗝拍出來也直立15分鐘以上還是會吐奶。甚至睡著了至少一小時以上躺著的時候還是會溢奶,很苦惱,希望大家可以幫忙分享一下經驗。


1. 媽媽沒有交代到每餐瓶餵的量,與自己擠奶的方式與擠出來的奶量。
可以參考國健局瓶餵母奶的量,是否餵太多。


2. 媽媽可分辨寶寶是飢餓還是口慾嗎? 大小便一天的總次數? 

3.口慾強的孩子吃吃吐吐時,其他媽媽的經驗分享。


4. 親餵瓶餵交替是否令寶寶困惑了



線上媽媽分享溢吐奶經驗

Mimi Lin媽媽回應
我的寶寶現在三個多月,不算老手媽媽,不過分享一下對吐奶的個人看法
我的寶寶現在也會溢奶,而且有時候也蠻多的,在喝完奶半小時之後有時候也會玩一玩就突然一大口奶留出來(玩是跟她對話和捏捏手腳等靜態活動,沒有抱起來晃)
但是她吐完還在笑,一點都沒有不舒服,尿布量活動力也都很好,就不太擔心了,也許就是太多了想吐出來一點吧
現在就勤換圍兜兜、衣服,避免濕濕的衣物在她身上太久就好了


智多星
我個人覺得,擠奶瓶餵增加媽媽的負擔。又會造成小孩乳頭混淆。
先生可以做其他家事,洗衣煮飯拖地。
夜間哄小孩,其實需要。
小孩餓了抱來,不餓但要人陪,就抱走,讓媽媽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