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

新手與老手媽媽的對話,吃吃吐吐哭哭尋乳慌了誰? ---- 疫情三級降二級第一周




我的寶寶出生約24天, 瓶餵母乳3小時80 ,差不多時間到她就會哭鬧要吃奶。
情緒激動很容易溢奶或吐奶 ,所以80的量都分成三四次餵 ,然後拍嗝 。
過程她也有打嗝也會一直討吃及哭鬧 。喝完之後就會再抱個半小時左右 ,奶有時候跟嗝一起出來, 有時候是躺下一個小時之後才溢奶或吐奶。

凌晨試著在她激動起床時 叫她起床換尿布跟餵奶 吃完之後也差不多80 不知道這80的量是不是表示對她是剛好足夠的?也正在考慮是否該增加量了⋯

媽媽很害怕她體重增加太慢




母奶媽媽們的分享:

連女士 : 

媽媽妳好,
我是二寶媽媽,
你擔憂的是什麼呢?上班後會是什麼樣的育兒方式?是24小時給人照顧?還是早上上班送褓母、下班後接回自己顧?
提供我的情況讓妳參考看看,我生大寶時也是在上班,女兒是交給褓母照顧,下班後我也會親餵、或先生瓶餵、或我不方便親餵就瓶餵,親餵瓶餵,寶寶都適應很好!
這樣的哺乳方式也持續到孩子快2歲,親餵在半夜睡覺時,對我而言,非常方便,可以邊睡邊餵,滿好的!
另外,我自己是發現嬰兒剛帶回家最累最難帶,常哭什麼,我也搞不太清楚,但慢慢會越來越好,越來越穩定好帶,我的二寶跟妳的狀況有點像,滿月時在月子中心已經喝到140,當時將近5公斤,我兒子生性急性子,喝奶喝超急,喝完又一直索奶,我都怕他喝太多,滿月回到家改親餵,初期磨合也是搞不清楚他想幹嘛?喝完也是哭哭哭,全家只好拿出耐心跟他磨合,現在3個半月,只要他想喝奶,我就給他吸、也不知道他喝多少,反正有在長大就是了,然後情緒也很好。
媽媽,不要太擔心,剛開始真的好累,抓到感覺就會好帶了,加油哦😘


 我也分享一下自己的實況,寶寶目前3個多月。

寶寶滿月帶回家後過幾天,我依這個群組的版上建議改全親餵,剛開始狀況是無論晝夜,寶寶1個小時、2小時、3小時不等的時間討餵奶,大多1-2小時要餵一次,每次餵奶時間大約將近40分鐘-1小時不等、也常伴隨哭鬧;初期,我也懷疑是不是自己奶水不夠,有動搖想餵配方奶,可是後來看版上專家說的「媽媽只要有餵有刺激,奶水一定夠」,抱著姑且試試心情至今過了兩個月,到目前狀況越來越順利,目前大約三小時餵一次,寶寶體重都有增加,活動力也都很好很正常、至於初期哭鬧什麼的症狀,也都沒有了⋯半夜餵奶的頻率也越來越少,目前大概可以四個小時餵一次,我也可以睡比較久,已經很滿足了☺️
至於溢奶、吐奶情況,我的寶寶也會在頻要奶後發生,我會把他抱起來拍拍嗝,即使拍出隔,還是會溢一些奶;這時我更安心告訴自己「應該是有吃飽,吃到太撐才會溢出來吧!」,所以我現在已經不擔心奶夠不夠的問題了。也明白寶寶一直要討奶,有時候只是想要跟我多一點親近而已,如果我感覺他根本不餓,就會視狀況考慮要不要滿足他的口慾

馬女士:
足月的嬰兒,只要不脫水,沒有真的被餓太久,沒有生理性疾病。
真的,不會因為550,350,250 ml 而發生什麼不可逆的狀況。
如果3%以外,仍然有很多方式可以補強。
而且也有很多3%以外的孩子,長大和95%的孩子一樣。
生長曲線,是統計,因為我們普遍很愛餵養小孩,所以數字一直比其他南亞國家高。
阿嬤帶大的小孩,普遍都過重。

養育小孩,要用雙方都舒服的方式。
只要舒服,都是適合的方式。
沒有瓶餵或親餵比較好帶或不好帶
孩子有自己的氣質,和哪種餵養方式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反而是母親與照顧者的情緒穩定,有愛,有互動,才是對嬰兒最好。

柳樹叮嚀:
小小的胃,容量約是他自己的拳頭大小,如果80西西是他急起來吃的量,口慾滿足了,但是胃容量沒那麼大,彈性沒那麽好,噴門括約肌功能發育還無法鎖住滿滿的胃內容物時,媽媽不妨試試少量多餐50-60/2小時,餵奶前先拍拍嗝,口慾強的寶寶沒進食時,也會吞入空氣。要知道在羊水裡是沒有餵食時間的,吞跟吸吮完全自己做主,不用等三小時,也不用被奶瓶灌食一定的量。當然在子宮裏也是會吃吃吐吐,就像條自由自在的魚。來到這世界,還是需要時間慢慢調整進食模式,媽媽可以嘗試下面瓶餵技巧文章,會發現,吃夠了,他自己會停下來,大小餐也很正常。

如果有機會可以接受,夜間躺著親餵,可以減少她等奶的生氣吞空氣喔!
只要下班後寶寶還是住在一起,下班親餵 ,反而可以克服奶量不足,塞奶的問題喔!
只是學習親餵過程,母嬰磨合需要些時間與耐心。

兒科醫師三寶媽媽的網路文章

還有嬰兒按摩消脹氣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