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還沒開始親餵與還沒學手擠奶的媽媽遇上通乳師 --- 不擠奶只通乳的按摩師


今天某床漲奶媽媽堅持請來通乳師按摩乳房,護師告訴我,我只能在按摩師面前提醒媽媽,硬塊所在都不行硬推,,,兩三小時後,問媽媽通乳師有擠奶嗎?沒,那她在做什麼?她說:通乳腺。我:???不懂是何道理。揉過的乳房,媽媽自己才擠出0.5西西,我擠了快5西西,過程媽媽子宮痛到快飆淚,表示噴乳反射運作不錯,但充盈加深層奶使媽媽無法耐痛,只能打住。被通乳師油壓過是真的會通乳腺嗎?媽媽啊,怕妳是白花冤枉錢了,我的經驗告訴我,明天會更慘。
果真午夜12點小夜大夜交接班時,媽媽發燒超過38度。
30年前學校老師教我們要熱敷按摩排空乳房,一直到84年我都照著教產後媽媽,很會熱敷很會按摩很會擠奶,沒人能超越我的精湛擠奶技術。民國69年到91年間都以為自己是在做正確的護理,指除了把熱敷改成冷敷使擠奶更容易。
直到民國91年政府衛生機關在全台灣婦幼醫療院所開始推行母嬰親善認證,94年上研究所的同年參加國健局母乳種子講師訓練,才知道原來以前做的都是在捨本逐末,乳房不是用來按摩排空的,可憐的乳牛母子分離一天才擠兩次奶乳腺炎發生率比人還高,人類實在不必學乳牛非要機器擠奶造成乳房傷害。
遇上母嬰分離的狀況在醫院也不少,像早產兒或突然有狀況要治療檢查由嬰兒室移向觀察室或加護病房等不能親餵非要擠奶的狀況。產後媽媽們的重點是學會2-3小時正確溫柔擠奶,不是在充盈疼痛的乳房上找人來油壓通乳腺。沒把乳汁移出乳房,乳房結締組織周圍的血管淋巴腫脹在乳房裡,乳腺有被通嗎?看是擠油渣擠更嚴重了!
如果您的寶寶吸力很正常,千萬要把握住產後10天的練習磨合期。不要把孩子送去托嬰中心定時定量,口慾得不到滿足沒有媽媽的愛愛,離開子宮也離開了媽媽的懷抱。像小牛被帶走時哭泣的牛媽媽傷心的牛奶,痛苦的擠奶過程。比較起來豬媽媽貓狗媽媽幸福多了,產後躺著休息3-5天乳房自然有小寶寶努力奮力吸通,其實人類也應該是這樣的模式,家人幫不上忙就該盡早找月婆幫手來家裡,要知道多數產後媽媽是可以為了孩子而勇敢堅強的,產後內分泌讓媽媽很容易憂鬱,孩子不在身邊無法學習如何觀察了解寶寶的需求,只能狂擠奶錯誤施力不知如何引奶陣,無法放鬆身心擠奶乳房遲早受傷。
記得多年前一位志工媽媽分享說,其實不是孩子需要媽媽而已,是媽媽更需要寶寶的安慰及滿足當媽媽的成就感。所以,家人阿妳們怎麼忍心讓母嬰分離呢?懷胎的媽媽辛苦生產最累的都過了,怎麼不讓孩子撫慰媽媽的身心,而要把產後媽媽當生病的病人需要完全休息靜養不要碰新生兒呢?家人是否懂得如何幫忙協助母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