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中藥會影響乳汁嗎?? --- 案例分享中醫師解析


社團媽媽問 ---- 我是全職媽,寶寶目前七個月,最近常頭暈.....剛剛去看中醫,我看藥單他開,"半夏白朮天麻湯"。"人參敗毒散"這兩種.....請問吃這兩種藥可以餵母奶嗎??感恩!!

醫學中心中醫師郭醫師回應 ----
這兩個方不知道開的劑量是多少?還有不知道是哪家藥廠,藥物會有一點小差異,不過大方向應該不會差很多。


疊起來的話藥物如下黃耆、人參、茯苓、白朮、半夏、乾薑、甘草、橘皮、枳殼、柴胡、桔梗、羌活、獨活、前胡、澤瀉、黃柏

川芎、薄荷、天麻、神麴、大麥芽。大致上醫師想達到的目的就是透過補氣理氣並去掉痰濕的手段,來讓頭暈改善。他講通血路有點籠統,不過一般民間醫師都喜歡這樣講。

用一個比喻來說,醫師可能認為此病患的高樓沒水(氣血不能上達頭面而暈)的原因是因為地面的抽水機功率不足(氣虛),而且有很多阻塞水管的汙垢(痰濕),所以他想要清除水管汙垢(祛痰濕),提高打水機power(補氣理氣),然後讓水可以打到高樓的儲水塔,高樓層的人才有水用。

中醫有很多原因都可以造成頭暈,不是只有氣虛痰濕會頭暈

因為沒有看到患者本身狀況,所以只能先假設醫師的辨證沒錯,如果患者真的是痰濕很重(或者叫做水分循環不好)造成頭暈,那這樣的方原則上對媽媽是有效的。

唯一的問題是因為裡面有人參、麥芽、神麴,雖然量不多,但要小心用,不然怕會退奶。

媽媽擔心的第二個問題可能是這些中藥經過乳汁分泌會不會影響到小朋友,其實是有可能,因為吃了中藥(尤其是量大時)乳汁會有些不同的味道,有時候baby會因為味道怪怪的而不吃乳。

至於對健康問題,如果用的藥是科學中藥經過檢驗算很安全的,而且因為這兩個方其實小孩子感冒時也常開敗毒散系列的方,半夏白朮天麻湯原則上也很安全,兩方裡面沒有毒劇藥物所以應該對baby健康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所以顧慮是在1.會不會退奶?可以仔細注意乳汁分泌量,我覺得還好,我有病人也是哺乳期用含人參的藥物,對乳汁分泌其實小心用不會影響很大。 2.會不會因為乳汁味道變了,小孩不喜歡吃(不過也可能baby超愛吃含中藥奶,個人喜好不同)。想知道的話吃藥前擠點奶出來冰,吃藥吃個四五包後,再擠點奶出來,嘗一嘗前後比較,就知道味道會不會差很多。

如果真的暈得很厲害,不得不吃藥,這藥方對證的話應該還好,有效的話吃倒也無妨。

頭暈症狀解除了,就可以考慮停藥,以免你心裏毛毛的,總覺得哪裡不對,而無謂地擔心煩惱。


這個方看半夏白朮湯跟人參敗毒散的比例的不同,如果人參敗毒散多點,也可以兼治感冒

不過老實說,我的病人如果問我我也會回答 "應該" 可以,其實這跟西藥吃抗生素會不會影響baby一樣困難研究,因為只能夠觀察,沒辦法做隨機對照實驗,所以很難有肯定的答案,也只能從理論上或是臨床用藥不良反應的觀察來說 "應該" 沒問題,如果一個醫師跟你說"保證沒問題",你才要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