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為何產後媽媽很憂鬱 ? ---- 新生兒餵食指導人員幫對忙了嗎?

什麼時候母奶媽媽才能像照片中媽媽   在餐廳各吃各得很優哉   只要把布幔圍好    走到哪裡餵到哪裡呢

有產後媽媽泣訴    月子中哺乳走了好多慘痛的路    眼下還在乳房疼痛中    不知該如何哺餵母奶才是對的

柳樹大姊,你好..


生產住院期間我一直親餵弟弟,在餵食上沒太大的問題

但是因為   (1).不知道要拔出乳頭前要先塞指頭再拔

也因為自己搞不清楚,以為弟弟睡著便把乳頭拔出,導致弟弟突然吸住,

使乳頭受傷,但我都在弟弟吸完奶後塗一塗奶水和羊脂膏便作罷

回到娘家宜蘭的坐月子中心       當初想說找合法立案的比較保險,沒想到一切的噩夢就此開始

11/10中午到月子中心我還繼續親餵,下午產後衛教師來觀察我的身體狀況

我便詢問了一下我乳頭的狀況(右邊有點紅腫,左邊有白白水泡狀)

她給我的回答是:乳頭受傷成這樣不能親餵喔,會乳腺炎       我一聽乳腺炎,便嚇到了...趕緊問她怎麼辦

他叫我擠出來,我用手擠了,乳汁滴滴答答的流,這樣趕的及弟弟喝奶嗎      我不知道,因為我都親餵,根本不知道弟弟喝多少

後來她跟我說弟弟要喝70c.c.,叫我用 ---- 電動吸奶器擠

(2)  .她幫我推胸部,說是胸部推一推就會比較順

我躺在床上,她推的好痛,她一直叫我哈氣,說要餵奶就要忍,不然不要餵了

(3)  .然後就開始用電動擠,擠完還叫我用手擠說要排空

(4)  .她的手擠是從胸部基處捏緊往乳頭方向推,好痛喔...她又叫我哈氣,然後又說一樣的話

就這樣我乖乖地聽話每三個小時擠一次奶,每擠一次大約80分鐘

(5) .我左邊的乳頭開始變形了(有怪怪的水泡),乳頭和乳運交接處開始流血

右邊的乳暈開始破皮、脫皮....我咬著牙努力的擠著

每天擠8次...每次期許自己交出超過70c.c.,

(因為她說我可以擠75c.c.有一次她還幫我擠出110c.c.,而弟弟的奶量也追到80c.c.了)

(6) .  11/15我開始發燒了38-39度,產後衛教師來量溫度說可能會乳腺炎喔,叫我去看醫生

我一個人在宜蘭坐月子,先生在桃園上班...,為了不讓娘家的人擔心,我請高中同學幫忙載我去看醫生,

醫生連看乳房都沒有,直接開乳腺炎的藥給我 ---- 從11/10到11/16我幾乎 ( 7). 每天哭,為了擠乳幾乎睡得不好

從房間到嬰兒室交乳,奶露出來了我也不在乎,我只在乎今天弟弟夠不夠喝

若我無法再提供乳汁,之前多擠的那些還可以夠他喝幾天

11/16早上月子中心的負責人不知是因為聽說我乳腺炎抑或是聽到我像鬼一樣

帶我到另一間婦產科看醫生,(8).女醫生說我沒有乳腺炎,發燒應該是脹奶的關係

我一直問以我現在乳頭的狀況可不可以親餵,她說可以

後來一位同事傳了您的網站給我,我馬上點了幾個與我目前切身相關的看了

我開始堅持說我要親餵,但新的問題來了,可能是太擔心或生疏了,

我現在的親餵變得緊張,含乳時我總是手忙腳亂,我會的姿勢只有搖籃抱姿,每次餵完肩頸痠痛,而且弟弟的含乳我開始會痛了,

因為(9) 左邊的乳房我脹奶都擠不出來乳汁,所以我都固定讓弟弟先吸左邊,

希望靠著他的吸吮,別讓我擠不出的左邊(且受傷嚴重)之後真的乳腺炎

右邊乳房的話,我都等弟弟吸左邊一個小時不夠,再換左邊給他,

不然都在餵完奶後將左邊的奶擠出40c.c左右倒掉

弟弟喝奶的時間不固定,我可能是之前擠太兇了,大約每隔2-3小時

乳暈附近就開始有刺痛感,我不敢讓它們一直脹著,怕變成石頭奶

我就會去廁所將兩邊想辦法努力地用手擠個20c.c.掉

我這樣做可以嗎…我會不會奶量一下子降太多   
 (10 ) 脹要脹到甚麼程度一定得擠…我真的完全慌了手腳 ---------------

懂得怎麼評估哺乳的專業或志工母奶媽媽     可以依據紅字的 9 項      來分類可以怎麼給媽媽建議    協助     支持     鼓勵      最後再將回文整理來此分享    這些年來    輔導個案的方式    在此案例中    都用的到    

3 則留言:

  1. 妳好~
    我有看到妳的求救信了..
    心裡真的很心疼妳受的這些"苦難"..
    哺乳的疼痛比不上身心壓力的煎熬..
    妳現在先別慌..
    調整好自己的心情..
    我知道叫妳放鬆是不可能的..
    因為我當時也是如此..
    身邊沒人真的懂..沒人真的能幫上忙..這實在是好無助啊!
    但現在妳找到柳姐了!
    妳要相信這是一種運氣..
    想餵母奶的絕對能成功且輕鬆地餵下去..
    我沒有很高的學歷也沒有很聰明的腦袋..
    可是我可以告訴妳我所學習到的母乳知識..
    一起來檢視妳現在遇到的問題..一起來排除這些慌點..
    這一切都會過去的..
    餵母乳真的一點都不難的..

    看到妳說現在因為太久沒親餵很生疏也很緊張..只會搖籃抱姿..
    其實我是自己摸索還亂上網找方式..沒人教..傻傻的坐餵到我家虎寶三個月呢..
    寶寶含乳會讓妳疼痛..是剛開始吸吮痛之後不痛..還是持續都很痛呢?
    若是持續都很痛的話真的是含乳不正確耶..這一定要找泌乳醫師來教妳幫寶寶矯正含乳..
    含乳正不正確真的很重要..最深刻的會影響到後面寶寶開始長牙期的那個關卡..
    不正確的含乳會讓他的牙齒磨痛妳的乳頭..這樣餵奶就又會是一種煎熬了..
    小寶寶的含乳更是重要..正確的含乳才能有效的移出乳汁..
    不然就像妳說的餵完之後仍覺得很脹痛..
    至於餵完奶之後的腰酸背痛就要檢視你的姿勢了..是不是自己先坐穩..靠得舒服再把寶寶抱過來餵呢?
    如果妳是先抱著寶寶讓他含乳吸吮..所有的注意力都擺在寶寶吸奶上..忽略了妳自己的舒適感..這樣一頓奶餵下來真的會累的..

    講到石頭奶..我至今都無法忘記第一次看到自己曾經傲人的雙峰變成硬梆梆的石頭奶是有多震撼多害怕..
    我跟我小妹在浴室裡尖叫..我們倆都嚇傻了..
    我還叫我小妹敲敲看..她還說她不敢..馬上衝去上網查解決的方式..
    當然~如果網路上輕而易舉就能查到"正確的"母乳知識的話..我想就沒有這麼多媽媽的血淚史了..
    所以我也是用錯誤的方法來解決我的石頭......泡熱水..瘋狂擠..咬著牙猛按摩..
    造成我這麼慌的原因就是:我以為這樣就是乳腺炎..或是硬塊不推散就會乳腺炎..
    想到就一股恐懼..開始到處找通乳師..我也陷入了憂鬱期..
    嚴重的時候恨不得把自己的奶割掉..而我真的也變成燒到四十度還在餵奶的瘋婆子.....
    無知的是真的發燒不能動了..還不覺得有甚麼嚴重的...
    還好我的執著持續親餵..讓我的高燒退了..隔天又被帶去醫院給護士長硬推散硬塊..
    醫生跟護士都用"專業"的態度告訴我不推散不行..
    於是我推了一次又一次..推到最後護士長也不想理我..
    我只是想求個人告訴我為什麼會一直阻塞呢? 卻從沒人跟我說是餵奶方式錯誤..
    我曾納悶診所教我的哺乳知識[兩個小時要擠一次!一直要用熱敷!不擠奶不行!]..
    但我的寶寶是親餵啊..那我擠出來的奶要幹嘛?? 我為什麼要擠奶??不擠奶行不行??
    她們警告我說不行!! 就是因為沒擠奶才會一直阻塞..一直出現硬塊..
    那硬塊就等於沒被寶寶喝完的奶..所以要 排 空 !!!
    這兩個字我到現在都很痛恨!!
    甚麼叫排空? 到底怎樣才算是有排空? 是要多空才安全??
    她們被我問倒了..無法給我能讓我理解的答案..
    我就這樣傻傻的親餵+擠奶..又持續了一個月..
    就像你說的..到底是多脹才叫做脹? 多脹才需要擠? 一樣..其實問題應該回到原點就是 --- 為什麼要擠奶??
    妳想親餵..學好哺乳的姿勢..躺餵是一定要會的..這樣才能更輕鬆..
    妳想親餵..快速吸收好正確的哺乳知識..含乳一定要矯正好.. 這樣才能不慌亂..
    妳現在的奶量確實多過於寶寶需要的..
    兩三個小時太脹就擅用冷敷..避開乳頭跟乳暈來冷敷可以減緩泌乳也可以舒緩脹痛..
    真的開始出現刺痛感就用手擠掉20cc來減壓一下..
    小寶寶吸吮力不佳..還是個吸乳新手..盡量同一邊奶餵兩個小時以上..就是兩個小時內討奶都給同一邊的奶..
    這樣才能吸出深層的脂肪奶..
    剩下的就是持續讓他頻繁的討奶..他會幫妳加快母乳的供需平衡的..
    只有達到平衡才不會這麼痛苦..
    更新一個想法就是:奶量是寶寶的功課..妳不要介入..只要相信自己的奶可以餵飽他就好..頻繁的討奶就是他在幫自己建立他需要的奶量..跟你的大腦身體下訂單..不要再擠奶幫他加量..這樣他喝不完的就是苦了妳自己而已..
    月子內真的建議全親餵..擠奶那檔事等之後有需要再來學吧~
    我餵到現在女兒兩歲兩個月了..這封信仍是趁著深夜她睡著斷斷續續的寫的..(因為她白天玩太瘋..晚上就會夜奶頻繁)
    餵母奶不難..但也不簡單..
    我覺得並不是特別偉大..但得到的真的很多..
    這是天性..我們只是堅持自然而已..
    沒人說不餵母奶就是壞媽媽..但只要你想餵..我們對母奶的熱血是永續的喔!
    加加油!! 洗個頭按摩一下頭皮或肩頸背部..自己輕鬆了..寶寶也不會感到緊張喔..

    P.S.這個仙女的聚寶盆裡不只有哺乳還有新生兒與教養育兒的分享..有空可以上去看看..http://mfeed.pixnet.net/blog

    柳樹智囊團-母奶娃娃考考妳管理員:黃小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