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因為要給婆婆帶 所以不要親餵 ? ----黏人跟餵什麼奶有關嗎??

有媽媽來詢問 ----

-----很羨慕別人都可以順利親餵母乳

⋯⋯我曾做過好多次的嘗試

但是寶寶的反應都好讓我沮喪

直到現在寶寶快滿兩個月了

突然他自己開始似乎排擠奶瓶

才讓我覺得似乎親餵的機會來了



但是,我心中有一些疑問

周圍也沒有親餵母乳的親朋好友可以回答(他們不是瓶餵母乳就是直接喝配方奶)

所以想要麻煩您...

請問一下喔

1.我看寶寶的嘴巴是跟妳教的嘴型相符,但是我還是會擔心,所以還是詢問一下,是不是只要我原本是脹奶(有點硬),被她吸完後,會變軟,就表示她的確是有吸到奶的?

2.我的寶寶只要我抱著就一直有尋乳反映,是正常的嗎?

3.我媽說不能一直餵他喝,會膨風><可是我都他想喝就給他喝耶,這樣可以嗎?

(我抱著她就幾乎是在喝奶狀態喔!除非他睡著><")

4.他常常在喝時,看起來都很生氣,會吸了又放,放了又吸(會拉扯,她喝完後奶頭碰到會有點痛),有時候還會伴隨哭,如果我把她放下去讓她自己躺,她哇哇叫一陣子,再把她抱起來吸,她就會瞇著眼睛比較乖巧的吸到睡著,這是為什麼啊?(這點最讓我困擾 囧)

5.晚上我躺餵她都吸一下下就睡著,沒一下下又醒來,這也是正常的嗎?

6.我大嫂說別親餵,因為寶寶到6個月後我就要回去上班,到時候是由我婆婆帶她,大嫂說這樣我婆婆到時候會無法帶,是這樣嗎><"?

(可是我真的很想親餵,因為把自己的奶擠出來裝到瓶子再給寶寶喝,喝完還要洗奶瓶,吸乳器後再消毒,還要半夜起來擠,而且有時候她明明肚子餓哇哇哭,卻還要在旁邊先擠出來再給她喝,這樣好蠢,多此一舉的感覺)

以下是社團志工媽媽群的回覆

  黃溜溜媽媽

 1.只要胸部有變軟就是有正確含乳~bb有真正喝到奶水唷!另外就是再看bb每天有沒有4片重重尿布~只要有也代表bb有喝飽媽媽不用擔心~


2.是正常的唷~新生兒會一直持續有尋乳反應到大概四五個月才會消失囉~

3.不會膨風啦~bb雖然一直含著乳房但他並不是都在喝奶~乳房給了他滿滿的安全感~所以他會自己轉換喝安撫奶~不會有喝太多膨風的問題的~

4.可能因為之前用過奶瓶所以還是有點偏好大流速的感覺~媽媽如果躺餵時不妨用C型握法增加流速試試~

5.正常的喔~3個月前新生兒的睡眠本來就是睡睡醒醒~

6.我也是上班媽~我也是上班瓶餵假日親餵~完全不會有親餵比較難帶的問題喔~主要是照顧者他必需要有自己一套帶小孩的方式~和親餵與否並沒有太大關係的~而且上班後要利用時間擠奶,洗奶瓶,消毒一堆有的沒的已經很累了~回到家當然要好好把握和bb在一起的時光好好享受親餵的甜蜜感囉~


Jasmine Lin老師媽媽

 媽媽辛苦了,你很用心也很有勇氣喔!轉親餵的過程很辛苦,但成功後會輕鬆許多,也可以多出很多跟寶寶相處的時間,加油喔!


1.寶寶吸完後乳房會變軟,表示你的奶是有效移出的,表示寶寶確實有喝到奶。至於寶寶有沒有喝夠奶,不是看他的吸吮頻率或者媽媽奶的脹或軟,是看寶寶的尿布量,一天有四片以上重尿布(約40G)就表示寶寶有喝夠奶囉!

2.寶寶才兩個月,他的安全感與食物來源都是媽媽,而且寶寶正處於口腔期,需要的安撫大都是透過嘴巴的吸吮來滿足,媽媽則是寶寶在肚子裡就熟悉的人,因此只要你抱著就會有尋乳反應是正常的。

3.親餵時,寶寶含乳正確的話,嘴巴內是呈現真空的狀態,不太會吸入空氣,因此沒有所謂喝太久有”澎風”的說法。若擔心的話,可以在寶寶喝完奶還清醒的話或者下次喝奶前幫寶寶拍一下嗝。瓶餵時因為奶瓶構造的問題就有可能會吸入太多空氣造成脹氣。還有,親餵時兩個小時內的討奶都讓寶寶吸同一邊,避免頻繁換邊,這樣寶寶可以吸到飽含脂肪的後奶而不是乳糖較多的前奶造成前奶喝太多的脹氣問題。

4.寶寶有用過奶瓶,可能還處於挑奶速的混淆狀況,如果一直哭鬧沒法好好含乳,可以安撫他一下再讓他重含;對於剛開始矯正親餵比較挑奶速的寶寶,可以嘗試坐著餵奶等奶陣來了寶寶情緒較穩定之後再慢慢調整成躺餵姿勢,因為坐餵的奶速比躺餵快一點。

5.寶寶睡睡醒醒是正常的,潛睡狀態可以讓寶寶在不舒服或著環境有異狀時適度得向外求援。下面連結供你參考       http://mfeed.pixnet.net/blog/post/67045815

6.只要變換照顧者,不管原本的餵奶方式是甚麼,接手的人跟寶寶勢必都會有一段磨合期,重要的是照顧者有沒有用心觀察寶寶的需求、滿足寶寶需要。媽媽現在不用上班,跟寶寶磨合好親餵的默契,不僅可以為以後上班建立較穩固的奶量;也可以讓寶寶在變換照顧者之前從媽媽身上獲得足夠的安全感為以後變換照顧者做準備。親餵也是讓媽媽在照顧寶寶之餘可以充分休息最好的方式,免去擠奶洗奶瓶溫奶餵奶的煩瑣步驟。儘管道時寶寶不肯接受瓶餵還有湯匙、杯子、滴管等選擇;但寶寶不肯接受親餵,媽媽只能不斷的擠奶、追著奶量跑、犧牲上班、睡眠甚至陪伴寶寶的時間擠奶,很容易中斷你的母奶路。

小提醒:上班後為了減低乳頭混淆的風險,瓶餵建議使用寬口徑的奶瓶,以及最小號的奶嘴,不管寶寶多大都不需要更換尺寸。上班瓶餵下班持續親餵是最輕鬆且穩固奶量最好的方式唷!


王妤楨媽媽

媽咪~1.原本你的乳房是有點脹 寶寶吸完之後變軟,表示寶寶有喝到奶水的歐


2.寶寶有尋乳反應是正常的,當寶寶想喝的時候乳房就是他奶水的來源,當他想要安撫時乳房就成了安撫奶嘴,而且媽媽妳的寶寶才兩個月大,對這外界還是需要時間適應的歐

3.親餵寶寶的話,就是寶寶想喝想吸就嘟奶給他,至於你的媽媽所說的澎風,有可能是A.瓶餵寶寶時會不小心吸入瓶內的空氣造成膨風,B.可以的話盡可能在兩至三小時親餵同一邊,下一次再換另一邊親餵,這樣也可以減少喝到前段奶所造成寶寶肚子不舒服

4.媽媽現在是瓶餵轉親餵的過程,怕是寶寶會有乳頭混淆的情形出現,畢竟親餵要花他許多體力而瓶餵的話很輕鬆就可以喝到奶水這兩者是不同的歐,如果說躺著親餵寶寶會哭鬧而抱起來哭鬧情形減少可能是寶寶比較想要媽媽把她抱在懷裡那種穩暖的感覺抑或是挑奶速...坐著站著的奶水流速比躺著的時候要快一些些

5.寶寶初來乍到,睡睡醒醒也是保護自己的一個機制歐,只要說不要他睡覺時把他叫起來,他不睡覺時硬要他睡,這樣的現象過一段時間就會漸漸被較長的睡眠時間而取代了

6.看了媽媽妳最後的那一段話 相信你也知道寶寶在妳身邊還需要擠奶出來瓶餵是比較麻煩,光是清洗器具也是要花時間的...不管寶寶多大 媽媽將來回到職場上班 寶寶給你婆婆照顧,你婆婆要面對的就是跟寶寶的相處,你在的時候她哭鬧想睡覺可以塞奶,而你在上班的時候,可能就需要請你婆婆找出可以哄他的方式像是搖哄抱等等,另外寶寶跟你婆婆也要有一段時間磨合,除此之外如果媽媽願意的話也可以繼續哺餵母乳至一歲以上甚至到自然離乳...媽媽下班親餵不僅可以好好休息之外母奶之路也可以比較輕鬆的繼續走下去歐~~~~加油!!


Guey Fenq Liou 媽媽說

 1.是的。然後尿布一天只要有4片,一片等同40cc水的重量,就是有喝飽喔!


2.正常。尋乳反射要到四個月大才會消失喔

3.親餵就是無限暢飲啦!寶寶會自己決定想吃飽還是吃安慰

4.寶寶還是有一點混淆的跡象喔,所以用錯誤方式在含乳。他可能是想睡但不想喝到奶,所以哭鬧加拉扯。哭一陣子也累了,於是抱起來再塞奶很快就睡著了

5.正常

6.與寶寶關係最親密就屬媽媽了。不論今天妳用什麼方式帶他,當他轉換照顧者時,一定都會需要時間適應。寶寶是妳的,現在自己能決定,用將來不會後悔的方式去帶他,比擔心還沒發生的事來的重要,關關難過關關還是要過,將來的事到時再煩惱。又更何況寶寶到時都6個月大,都能吃副食了..


劉茵茵媽媽

 1.是的,原本脹奶,寶寶吸完之後變軟,表示寶寶有喝到奶水


2.尋乳反應是正常的,你的乳房不只能餵寶寶,同時也有安撫的功能,寶寶藉由吸允來滿足安全感

3.親餵就是不限時不限量,無限暢飲!2~3小時內盡量給同一邊,可避免寶寶因喝太多前奶而脹氣

4.寶寶乳頭混淆,哭鬧有可能是挑奶速,或者想吸安撫奶卻一直吸到奶水

5.正常的

6.不管是親餵或瓶餵,一直以來媽媽都是主要照顧者,突然要換個人照顧,寶寶都會不適應的!這方面要請婆婆多些耐心安撫寶寶

另外,建議媽媽上班之後可上班瓶餵下班親餵,這樣在下班後較有充分的時間休息,對你的母奶路也能較輕鬆的繼續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