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很難讓阿嬤相信媳婦有奶,她們忘了三四十年前初乳並不會噴阿!


      正在教產婦及先生擠黏黏的初乳時阿嬤一旁搭腔:喔,這麼少,都擠不出來
。其實兩小時前我已經跟先生一起擠了4西西。現在比剛剛更好擠,流速更快些。幸好先生有目睹經過,支持太太是最好的幫忙。
      
    產婦說自己乳房尺寸小小竟然還有源源不絕的奶水阿!我們就邊擠邊用湯匙餵新生兒,一有尋乳反射就在上乳房吸兩口。
這妹妹只有一分鐘的吸吮耐心,吸一分鐘要休息3-5分鐘不理人,我們就用這段時間擠奶2-4西西等著湯匙餵醒她。
      這中間爸爸幫忙錄影,看要怎麼橋姿勢抱小孩支托頭頸、乳房塑型。阿嬤一旁看傻眼又不敢插嘴….她正奇怪為何新生兒可以這樣抓法?不會掉掉?驚到?冷到?還可以用湯匙自己吃奶?用滴管自己伸舌頭吞奶?
      我問產婦: 妳婆婆要不是看我不年輕,一定很想罵我在整她孫女吧?
她說: 剛剛也一直說我沒奶,不夠餵女兒….(偷笑)
      

    新生兒要大口含上乳房又要持續用力真的不簡單。產後乳房充盈乳暈繃緊,怪不得許多媽媽在嬰兒室都餵到兩小時,含不深滑脫淺吸吸皮、乳頭痛坐到受不了,寶寶離開身上又出現很強的尋乳反射,不敢執行親子同室的雙親只好給餵配方奶。
      

    四小時30西西配方奶,等於媽媽兩小時要擠15西西給滿48小時的新生兒吃。
一般長輩不會教親餵,只回想起自己養育子女時可以很輕鬆躺餵,不了解年輕人是難在哪裡?
這位媽媽乳房充盈飽滿,乳暈繃緊伸展性不夠理想,我不會馬上教躺餵。右邊乳房是流速快的優勢乳房,先教會先生蒐集乳汁湯匙餵及滴奶的方式。夜間一定會遇見新生兒狂哭狂尋乳又含不上乳房的窘境,至少可以自救。多幾種移出乳汁及餵食的方式選擇。
      

    新生兒多數夜間較清醒沒耐心學含乳(喝了兩天的輕鬆杯子),白天什麼技能都沒學會的雙親,遇到越夜越瘋狂的奶娃一定會快快送回嬰兒室,圖個安靜與心安大人也能休息,也省的被隔床滴滴咕咕嫌吵人安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