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奶娃社團臥虎藏龍,社員媽媽回應理性感性科學兼具 ---- 瓶餵母奶媽媽出考題

女兒出生第26天,36週早產出生一週,所以在生產醫院的前七天都沒有母嬰同室,我產後自己擠奶一週後奶量到現在一次都有100200之間,再溫奶瓶餵,本來也都好好的,但我住的月子中心一直大推母奶親餵,這2天改親餵後發現親餵反而讓我比較累,之前都是定時3-4小時起床擠奶,一天約6-7次,所以一天奶量約1000左右,定時4小時瓶餵100ml,改親餵後首先我不知道她到底喝了多少,女兒常常2-3小時就醒了,而且常常在尋乳,舌頭一直動感覺口慾因為親餵後變很強,半夜也不睡覺只要找我奶頭,瓶餵真的不如親餵嗎?我最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是不是比其他媽媽怪,一直喜歡擠出來瓶餵大勝親餵.... 可以給我一些正面能量嗎? 這幾天被搞的奶量一次都只有80-130,很怕繼續這樣下去奶會繼續變少!



回應選輯 ------

A 媽媽 : 我自己是喜歡親餵,我的兩個孩子也只愛親餵。
如果滿月後,你是像我一樣只有自己一個人帶小孩,完全沒有任何幫手,會建議你繼續親餵。寶寶之後越大睡的越少,要玩要爬要滾要抱,會沒有時間讓媽媽自己在旁邊擠奶,再餵再洗奶瓶。所以親餵比較方便。
如果你會要回去上班,或是有家人可以幫忙帶小孩,這樣瓶餵比較輕鬆。

B媽媽 : 我覺得親餵真的比較輕鬆奶量也不會比較少喔!
我一開始在月子中心晚上沒有認真擠奶奶量雙邊也只有60
回家我就親餵追奶也不知道她吃多少哭了就餵
一開始會很累但第二個月就好很多了,大約三個小時左右才會討奶。
也慢慢知道她是餓還是討安撫,如果可以親餵建議妳繼續喔!
出門不用瓶瓶罐罐,晚上也很方便餵。
我的寶寶出生3080,現在三個月多有6500了,完全沒補配方,所以奶一定夠的,
媽媽加油!放輕鬆!

C媽媽 : 親餵瓶餵各有優缺點啦 我老大全瓶餵,老二全親餵
瓶餵最大的缺點就是「被刻度束縛」,小孩喝不飽一直討奶瓶??別人家都喝多少了是否要加量??今天擠的量變少了是怎麼了??媽媽生病奶量變少變不好擠怎麼辦??很累的時候還得想著等下要擠奶,擠乳器奶瓶還沒洗,擠奶時小孩醒了妳沒得睡,全職媽又要做家務....
而全親餵雖然看不到量,也常常2-3小時就要喝,或是掛在身上掛到爽,但是媽媽很累的時候就是直接躺餵給他吸,媽媽睡覺睡到爽,不用洗奶瓶不用擠奶,還能在這打字,等待垃圾車,等大寶起床..

D媽媽 : 我自己是第一胎親餵第二胎瓶餵。第一胎什麼都不懂,老實說真的親餵搞得自己累得跟狗一樣,不知道他有沒有吃飽、為什麼一直要喝、我是不是沒奶,一直被打擊。
於是第二胎我改瓶餵,定時定量調作息、孩子滿月就睡過夜了!但是擠奶、洗擠奶器、過沒多久又要餵小孩喝奶,真的完全沒時間休息,出門也是大包小包,連去個動物園也要帶擠奶器出門= =

這次第三胎我就選擇親餵,前兩個月比較累,首先妳要堅信自己一定有奶,所以他想喝就給他喝!之後可以開始拉長時間,他其實是在尋找安全感,哪個孩子不喜歡隨時在媽媽身旁呢?當妳確定他吃飽,之後他再歡我就會給他奶嘴,久而久之他自己也會時間到了才想喝奶。

就這三胎下來我自己覺得,親餵瓶餵沒有哪個比較好,只有適合妳自己的最好!畢竟要媽咪自己覺得輕鬆愉快、哺乳之路才能一直走下去不是嗎^^

E媽媽 :  各有優缺點
瓶餵一旦吃到退奶食物,有時候要追很難追,供過於求很容易塞住以及乳腺炎。通常瓶餵的媽媽會常常因為量,而讓自己壓力很大
瓶餵餵個一年真的就很厲害了,因為要固定維持那些奶量。
擠奶以及洗奶瓶也很累,到了小孩某個一定的年齡,妳只能等他睡了才能去做一大堆家事。
親餵剛開始前三個月會很累一直掛奶,大多數媽媽都是躺餵一起睡比較輕鬆。但就是沒有替手,不過不需要當心量的多寡,到後面供需平衡軟奶,會比較輕鬆。出門也不需要帶瓶瓶罐罐(瓶餵媽媽還要思考出門要帶奶粉還是母奶)。親餵通常可以餵個兩三年都不成問題
。我是全職媽媽,全親餵女兒七個月了,開始分離焦慮症,很多事情我要等她睡了我才能做,比如,洗曬衣服,甚至是副食品等
這時候我就很慶幸自己是親餵,因為不需要在洗奶瓶增加自己的工作量。安撫不了的時候掏奶,立馬安靜。缺點就是,小孩可能會黏在妳身上兩三年,但我很享受這樣的時光。不管親餵瓶餵,只要妳覺得哪個哺餵方式,妳最快樂,就選哪個吧 ~

F媽媽: 親餵在頭一兩個月比較累,一旦供需平衡之後,就容易許多,免去擠奶和清洗的時間,出門只要帶媽就好。
親餵的寶寶在吸奶時要動用口腔附近的四十幾條肌肉,比瓶餵要辛苦得多,但可以充分滿足寶寶的口慾需求,如果寶寶想要吸奶時媽媽就給,可以完全不需要提供安撫奶嘴,也不太會吸手指(可能只會吸一兩個月)。


親餵時媽媽和寶寶除了有肌膚接觸四目相交的親密感之外,寶寶的口水會透過乳頭和乳腺給媽媽的身體訊息,寶寶如果快生病了,媽媽的乳汁就會提供更多抗體;寶寶如果缺乏某種營養素,乳汁也會補足,這是瓶餵無法做到的。
另外,母乳的成分隨時在變,前乳有較多的水份讓寶寶止渴,後乳有較多的蛋白質和油脂提供寶寶所需要的能量;白天的母乳和夜晚的母乳成分不同,白的母乳讓寶寶充滿活力,夜晚的母乳有放鬆的荷爾蒙,幫助寶寶入睡,所以奶睡對寶寶來說是很自然的行為,因為大自然就是這樣設計的啊。
我全親餵到現在十個多月,偶爾需要工作才會擠出來請家人瓶餵,我是完全隨著孩子的需求而給,不限制孩子吸吮的時間與量,寶寶的分離焦慮很少,因為有足夠的安全感,還有就是當寶寶痛的時候,親餵可以減低疼痛感!
提供參考,媽媽加油!


G媽媽 : 親餵的新生兒要吸奶前會生氣很正常”“很正常“”很正常”---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因為他們不會一吸就有奶出現,所以需要給他時間+鼓勵.“吸就會有奶媽媽別心急,等待孩子,等他含乳.
我兒子會抱著我的奶生氣,我媽媽說:嬰兒要喝奶前會吠奶”.真的很神奇,他好像在呼喚或是罵乳房一樣.
媽媽耐心等待孩子,你會發現嬰兒要喝奶的時間真的好玩.明明含上了也硬要抱怨一下再吸.
提早的餵奶,有個小動靜就嘟奶試試,不讓孩子太餓再給奶.
媽媽只要抱的姿勢對,等孩子含上乳房就好.

H媽媽 : 親餵的姿勢就是要一直練習才會喬到雙方都舒服的狀態 枕頭哺乳枕是你的好朋友 像我就是怎樣都不習慣躺餵 一開始都用搖籃式 因為塞奶改用橄欖球式 寶寶躺在哺乳枕上 他舒服我也樂得輕鬆不用抱 大家都開心~ 
第一胎親餵經驗很杯具 第二胎有經驗了 母嬰同室親餵得很順利 完全不用管什麼幾小時餵一次 反正想喝就喝隨時有奶 也不用擔心溫了孩子不喝好浪費這種事情 整個舒心啊
媽媽能夠享受餵母奶帶來的好處 才能餵得開心長久

I媽媽 : 親餵媽媽通常會很推親餵,我也是ㄟ~~
但我覺得媽媽先不用管孰優孰劣的問題,先想想
1.在出月中之後,你帶寶寶的生活是怎樣運作。像很多媽媽說的,瓶餵你需要有時間擠奶洗奶瓶消毒,這時候寶寶就要有其他援手幫忙;親餵就是很多時間無法假手她人,至少前兩個月會一直餵一直餵一直餵,但就是很貼近寶寶的生活。
2.另外,關於親餵,你要迫切解決的是,觀察寶寶是否有效吸吮。你跟寶寶都舒服的姿勢,才能有效幫助吸吮,你餵得爽,奶量不用你摧,寶寶會自己摧。其實什麼式都是後起論,記住一個原則:點線面貼,鼻頭對乳頭,寶寶身體成一直線,面對乳房,肚子貼肚子(橄欖球式這點做不到)
3.
從你的發文,感覺寶寶很習慣瓶餵。必須說瓶餵對寶寶來說是很輕鬆的,親餵寶寶根本就是在激烈運動啊,「用盡吃奶的力氣」你有聽過吧!所以寶寶一開始會累完全是正常,你們需要一段磨合期。爬文肌膚之親,會有幫助。祝你順利~

柳樹小語 ----
請這位媽媽能夠的話,請泌乳顧問協助教個2-3次,應該會解決許多親餵姿勢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