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一位奶娃社團志工媽媽的心路歷程 --- 從小草長成麥穗來助人



來時路--- 偶遇志工媽媽的粉絲團
一直耳聞奶娃社團被說魔人、納粹、一言堂,要怎麼說其實我管不著,畢竟嘴巴在別人上身上,就直接來分享自己從知識不足想要放棄親餵,因逛到母娃志工的粉絲團而成功,後面加入母娃志工從路人甲乙丙到現在客串回文的心情路程吧。
滿腔熱血歡迎大家一起來親餵
當初加入母娃時親餵已經穩了,經歷過恐怖的混淆和擠奶,享受著親餵的美好,親餵很好、親餵很棒,你也快一起來阿~剛好社團也是以親餵為主,在裡面如魚得水,游得很開心阿。
起初也只是在裡頭回回走來的心情,再補一句快來親餵(),漸漸的發現這個社團不一樣,不是心情分享、不是經驗分享、不是討拍社團,而是協助媽媽在正確知識下走過哺乳期,你的成功經驗或許是別人不想回憶的夢魘,縱使你無意,但傷害已造成。



因為責任與理解變的謹慎---稻穗漸漸成熟必會低垂
這時候我沉靜了一段時間,回文的頻率變少了,都在看這狀況志工會怎樣回覆,不同的情況又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
母奶知識就是這樣累積的,陳小荳1Y2M,我沒為我的奶量擔憂過,縱使當初要回去上班我半個小時擠不出30CC;我沒為我奶的營養擔憂過,縱使我有一小段 時間都在吃餅乾(誰叫那陣子一堆人結婚阿!!);我吃的東西不用去在意會不會退奶,因為我知道什麼是泌乳原理;我不擔心我被孩子吃垮,因為我在台灣這營養 過剩盛行的國家;我不擔心我的孩子因為吃母奶會有什麼不良影響,因為我有能耐分辨什麼叫廣告什麼叫知識...更多更多的知識就這樣建立起來,害我去婦幼品 店除了尿布沒東西可以買()
這段時間也看了不少媽媽的故事,媽媽有絕對權利選擇如何哺餵孩子,但媽媽卻未必有辦法知道他有更多的選擇,而這些選擇背後要面臨的事實,加入社團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奶瓶不是唯一餵奶方式、上班媽不是只有全瓶餵的選項...

之後我的回覆也開始以傳遞正確觀念和知識為主,親餵不是重點,雖然很重要。






對奶娃社團的認同源於傳授者身體力行 --- 走進實際生活看見處理問題
一陣子後也有一種「社團是否真得太過於偏激的推廣親餵呢?」的想法,但這想法馬上就不見了,因為看到社團志工不是只有在社團上邊說嘴,他們私底下也是為有心的媽媽盡心盡力,努力讓被錯誤資訊走錯路得媽媽重新上軌道,不要在哺乳期擔心受怕,不侷限瓶餵或是親餵甚至配方奶。
過了幾個月,我也加入了回文的志工,但我幾乎不敢回文的,超怕一個回錯害到媽媽,砸了社團招牌,但出來混還是要還得(),都決定了當然就要努力充實自己回文阿~





看見其他母乳社團的謬誤---感受到正確知識的重要性
現在偶爾會飄去其他母乳社團看看,但發現多數還是已經驗分享為占大宗,之前就遇過媽媽很努力掛奶,但體重真得不甚理想一個月不到500,多數有經驗得媽媽 只知道掛奶正常,留言叫媽媽加油,掛奶很正常的。卻不知道若體重不理想不是傻傻掛奶有天就會理想...再度感受到正確知識的重要性。(最後發問媽媽有看到 少數媽媽的建議,帶孩子去找顧問評估囉)
你說母奶娃偏激不容一點其他聲音,你是否知道家訪志工面對得有不少是因為你的錯誤經驗分享導致傷害得媽媽!!母奶娃的立場一直都是正確知識的宣導,不是自己經驗的分享。










奶娃社團幫助媽媽評估眼前狀況 --- 給媽媽建議意見,不是替媽媽決定如何餵養孩子。
你說母奶娃仇視配方奶,請問你追蹤母奶娃文章多久?我加入一年多,光自己回覆建議需要補配方的至少就要45位,更不用說其他回文更頻繁的志工,母奶志工不會仇視配方奶,而是是否真的有其必要性!
如果,你只是希望有人跟你說「放棄吧,不要餵了」請絕對不要來母奶娃,因為這邊只會跟你說你還有哪些機會、哪些可能、不用太早放棄,讓你覺得為什麼要逼我!!!!因為你跑錯棚阿!!!
如果,你只是不想努力想來討拍拍說我也想餵但是不允許,更不要來母奶娃,這邊有很多是真真正正努力的媽媽們,也有身體因素無法哺餵而被迫放棄得媽媽們,你在他們面前說你想??你想什麼!!!你真得想????
如果,母奶哺餵是你想要的,親餵是你渴望的,母奶娃真的適合你,累了、倦了、想哭了,這邊都是有類似經驗的媽媽們,互相打氣、拍拍再給自己滿滿精力面對可愛小奶蛭。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act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