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資深志工媽媽線上解惑 --- 夜奶該戒嗎?


家裡人手不足   母奶媽媽忙著做家事   國小姊姊來安撫   手指頭奶睡也行    小姊姊真棒
許多母奶媽媽都有奶睡困擾    常常在問如何戒夜奶  戒奶睡   情人突然不跟妳牽手時
妳會不會胡思亂想心裡很不安呢    奶娃不會說   只能用行為告訴照顧者
聽聽奶娃社團資深管理人    佳霓女士與媽媽的對答 ---------

全職媽,全親餵(隨時暢飲)+ 副食品一天三餐,寶寶1y2m+
困擾我好久......希望有經驗的前輩媽指導我一下了...(跪謝)
寶寶一直以來都是全母乳親餵,睡覺也需奶睡,變成沒有含奶就無法入睡(除非累到不行,我揹著她走動就可以睡著)
今年11月開始有回到職場工作的計劃,工作時間不算長,大部分時間還是我會自己帶寶寶,只有工作時會請家人顧或是臨托...
我想在這之前戒掉寶寶奶睡的習慣,否則之後回去工作,照顧者應該會很崩潰(寶寶想睡會討ㄋㄟ ㄋㄟ)
想請教的是.....
1. 該怎麼戒?不給奶寶寶又一直哭,看她一直大哭掀我衣服就好心疼@@
2. 戒奶睡等於戒親餵嗎?因為怕寶寶會不會覺得明明就有奶可以吸 為什麼不能吸著睡覺.....
3. 已經供需平衡很久了,擠也擠不出來,那是否代表要改瓶餵配方奶?!
4. 寶寶副食品一直都吃得不錯,食量算大,但卻一直都還會夜奶(半夜會醒1-2次,都需親餵才能再睡,不然會大哭,怕吵到老公只好趕快給奶...),不知道是否有改善方法?
5. 戒奶睡/戒親餵 會影響寶寶安全感或心理發展嗎?
以上困擾我非常久,希望可以順利發文並解惑,先感謝各位前輩媽

佳霓媽媽回應如下
一直以來,奶睡一定是最後一個進行,孩子才會離開乳房的
妳家的孩子,白天的焦慮反應,以及挫折,長牙,不安,都會表現在晚上的夜奶上面的
就算妳沒有夜奶,晚上睡覺仍然還是要抱搖哄的

寶寶有奶睡的習慣,和妳去上班之後,並不衝突,因為孩子自己會適應照顧者的方法,妳不在時,就會自己依照顧者的方式來睡覺,不用媽媽去費心的
妳在家就是親餵,不在才由他人瓶餵,這是上班媽媽的原則,只要做到這個,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分辨兩者的不同的

1.不要問該如何戒,而是要問孩子準備好了嗎?妳準備好了嗎?
如果兩人都沒有準備好,勉強只是痛苦而己

2.戒奶睡等不等於戒親餵,其實妳也明白,明明有妳的奶在,為什麼不能喝?說對但是也不對,因為妳下班回來仍然會親餵他
但是妳讓他搞混了而己
也就是說,寶寶會變得沒有方向,更沒有安全感,因為他不知道愛他的媽媽為什麼不給他喝了?

3.一歲後白天不用擠奶,就豆漿鮮奶代替,因為一歲後母奶為點心,妳回家親餵就夠了

4.他還沒準備好,妳沒有奶睡就是抱搖哄,哭是一定會的啊!
瓶餵的媽媽,就是那麼辛苦要抱搖哄
不管親餵或瓶餵,都有其辛苦的一面

5.戒夜奶或戒親餵,會不會影響寶寶的安全感或心理發展?
如果妳用漸進式的話,當然是不會
要他自己睡,也要慢慢建立好睡前儀式
有一天他也會離開乳房的啊!

給孩子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