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淚崩的媽咪 --- 妳們究竟什麼時候要給我退奶藥吃阿?



周三下午六樓護理師學妹氣急敗壞,說加護病房轉出來的產婦已經按耐不住吵著要退奶,很生氣說沒人理她也沒人幫她,要折磨死她
邊聽電話邊從五樓爬樓梯上六樓看看狀況-------
三十三周植入胎盤大出血轉來開刀生產處理產科急症,寶寶在加護單位住院監測治療,先生手拙不會幫忙擠奶,只能陪在一旁看著太太哭著吵著罵著
初見面,產婦邊哭邊表達擠奶一整晚,越擠奶越脹又硬繃繃,已經累到爆了!回想起前兩胎也是擠奶瓶餵,都得過乳腺炎。這胎早產還脹奶一路從加護病房出來沒一天好好休息,擔心害怕到睡也睡不著。為了乳房腫脹晚上一直坐著擠,就怕乳腺炎上身,現在還發燒----乾脆,別再折磨人了直接給藥退奶行嗎?
我在想,這憂鬱量表一定滿分。幫她評估了乳房,了解她擔心的點後,
發現她之前的認知做法有許多是錯誤的,她的恐懼焦慮是可以理解的。邊幫她擠乳暈邊告訴她減輕脹奶的方式,不見得需吃退奶藥,乳腺炎造成原因並不是因為沒消滅硬塊而來。
1. 今天的重點只要先擠軟乳暈,乳頭以外的乳房可以貼消炎鎮痛貼布,每四小時換一次。
2. 教先生及產婦怎麼輕輕按壓就會有奶水滲出,躺著更好擠不需要坐起來。
3. 試著放輕鬆休息一天,乳房硬塊是乳房結締組織充血,要消腫也沒那麼快。
4. 只要乳暈脹到會痛就先擠一些奶出來,不用太費力處理大片硬塊;前兩胎用力推乳房硬塊的方式,並不是正確的做法,沒有噴乳反射的運作下,這樣用力是會傷害乳房組織的。
5. 等休息一天精神好些再決定要少量擠慢慢退,或直接跟主治醫師討論家庭諸多因素希望開立退奶藥。
護生學妹跟在旁邊看我處理了半小時,走出病室時問我:『為什麼躺著奶會更好擠?不是應該更難嗎?』小孩妳不懂噴乳反射是很強的嗎?
護師學妹覺得很氣悶:為什麼我可以安撫產婦,而她說的話都沒用?我看學妹的產後憂鬱量表應該也高於13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