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為什麼產後需要密集親餵 ?? ----- 以貓狗為師可以做好月子


母乳社團的志工媽媽    細說自己月子中迷迷糊糊走偏的母乳路    提供給後來者參考

葉女士母乳來時路20130329
  因為產檢時寶寶就有腎盂腫脹的問題,所以一出生就直接住病嬰房,無法母嬰同室,生產完四小時護士就馬上通知去親餵寶寶並且教你怎麼餵,之後就是四小時吃一次,當時也不懂寶寶吃母奶根本撐不到四小時!!理所當然就覺得自己母乳不夠,補充配方奶是正常的!住院三天白天護士四小時會打電話叫我去親餵,一次都餵一個多小時但是寶寶睡睡醒醒,我總覺得一定喝不飽,離開前自己還會請護士補餵配方奶....| ,晚上餵完12點那餐護士會問凌晨要不要叫我,當時不知道半夜母奶分泌最旺盛是追奶的好時機,只想好好睡一覺,所以請護士泡配方奶。就這樣三天期間寶寶喝了不少配方奶,最多高達90cc 第一天剛生完進到病房,護士就進來"關心",問我有沒有奶水了我說不知道,於是他就幫我"檢查"用力掐下去的時候我真的尿都快閃出來,接下來每個護士進來就掐一次!這是導致我住院三天完全沒有成功擠過初乳的最大原因。其實親餵完寶寶,護士也有說,回病房也可以擠奶放在針筒給他們餵寶寶!當時因為被他們這樣擠過,我跟本不敢擠,更不敢詢問護士!!就這樣被掐了兩天的奶,最後有一次護士又要來檢查我直接跟他說不要在掐了!!!接下來到出院就沒有護士來掐過我的奶 出院後回家坐月子就一直比照醫院時的方式,白天親餵晚上瓶餵配方,當然也遇到混淆的問題,上網查過馬上把奶瓶停用,改用針筒餵配方,幸運的幾天後矯正回來了。因為一直質疑自己寶寶沒喝飽,自己也不想整天掛奶,滿月後又改母乳瓶餵加配方奶!因為寶寶出院時的奶量已經衝到90cc,滿月時更是衝到120~150cc,我哪來那麼多奶,喝了很多發奶湯.魚湯.豬腳湯還是一次只能擠60cc,一天一天越擠越少,壓力越來越大,更不懂擠奶技巧,間隔時間,擠奶時間等等,於是第二個月喝配方的餐數多於母奶。一直到有一天跟網友詢問怎麼追奶以及哺餵的問題,一個路人介紹我進社團,進來社團開始爬文看影片看文章,真的幫助我很多很多,現在我是個開心的親餵媽媽,真的很謝謝您們!! 現在有朋友懷孕,我就介紹她進社團,提前做功課真的可以輕鬆很多很多!!
寶寶在院三天,醫院給寶寶安撫奶嘴,當時我還傻傻的,要出院時還請護士奶嘴借我拿去藥局買一樣的,怕買錯寶寶不吸!根本不知道自己正一步步把寶寶推向乳頭混淆的路上!害慘了自己!


產後媽咪求助文 ----

產假媽咪
我的寶寶出生18
出生第3天出現生理性黃疸,當時診所建議我先讓寶寶喝配方奶,不然黃疸值數可能會升高,至前天復診黃疸值數正常後,我才開始親餵,但是寶寶已經喝到120ml/4小時的配方奶,而我手擠的量一天僅150ml(原本尚未親餵時每每3小時手擠都就我失望,之後便奶漲了才擠,但現在連奶都不會漲了,還有救嗎?),白天我時間我以親餵為主,可是寶寶有時只吸10-15分鐘就把頭頭吐出來了,然後沒幾分鐘後便開始大哭,家中的長輩或老公一聽到北鼻哭聲就衝進來,說我的奶量不夠,可能讓他喝不飽(說到我的痛楚),便又泡了配方奶,有時又吸1小時(但只有前10分鐘像有在吞食後面好像只是吸吮),好不容易吐頭頭,睡半小時或1小時又開始大哭,歷史又重演了,配方奶又出現了,讓我失去親餵的信心,但我仍想再試試!!老公便要我先擠出來裝瓶餵,這樣才知道他喝了多少(但我還是覺得親餵比較方便)........
目前手擠的量還是令我失望,是因為我手殘擠的方式不對嗎?另外每3小時擠一次,半夜也要記鬧鐘3小時擠一次嗎?親餵時寶寶含乳不正確嗎?如果要求診,該尋求哪個管道?
我的奶量真的不夠他喝?

社團志工媽媽經驗分享文 ----

黃女士
這情形跟我一樣,現在是2m7d,月子媽媽都叫我擠出瓶餵,不夠就配方奶,結果越擠越少壓力好大,寶寶喝120,我到後來只能擠50,拼命上網找追奶方法,就是親餵跟多擠,轉親餵時真的也因為先生說「擠出來才知道喝多少」「他哭就是你奶不夠」真是說到痛楚而且還哭...我都跟他說我有作功課,母乳社團有背書,哪個媽媽會想要寶寶餓肚子呢?母乳真的比較好我很認真的想要讓寶寶有源源不絕的母乳啊,他就比較支持了,親餵後真的好轉,但我怕不夠,有加上用手動擠乳器邊餵邊擠,寶寶喝完我又擠,現在就一次可以擠160左右,但會變供過於求,就很容易漲奶,所以我現在停止擠乳的動作了,真的很感謝社團讓我收穫很多,早知道就不讓月子媽媽瓶餵,一開始就親餵就好了!
然後我還會用紙筆紀錄寶寶的尿布來跟家人說他這樣就是有喝飽,供妳參考看看!剛生完真的很累,第二胎作月子我一定要跟寶寶全天躺在床上躺餵就好了,寶寶開心媽媽也可以休息,一直擠奶餵奶消毒還要吃飯累死了!

葉女士
你只要堅持下去,勤親餵勤親餵勤親餵!!耳朵關起來!!寶寶無時無刻都想吸吮是正常的,所以無時無刻他哭排除尿布濕了、太熱、其他因素之後,你就是嘟奶給他,你的奶一定夠寶寶喝!寶寶喝飽就會轉安撫模式,吸一個小時也是正常的,所以你要學習躺餵側餵,輕鬆又可以休息!日夜不停的親餵就對了!餵奶,擠奶,洗奶瓶,消毒都省了!!
另外,不要在瓶餵了,你的寶寶可能已經乳頭混淆了!!

蕭女士
真的只要親餵就不怕沒奶!
身邊好多媽媽餵母乳,但自己都沒做足充分的功課,自我意識太強…教的根本就聽不進去,被當講廢話感覺很差….她們寧可用配方奶餵,也不願辛苦一點餵母乳,懂得親餵真的就像狗兒貓兒一樣…躺著還能一邊睡覺呢!

有效移出乳汁   ---- 柳樹匹克邦

看看貓媽媽狗媽媽如何輕鬆哺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5RUDD-JQo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SpFPrWyxU   貓媽媽哺乳與散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