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疑似乳腺炎了... 怎麼辦?





社團媽媽提問----
我好像得了乳腺炎了,胸部軟軟的但很脹痛,發燒到38.2℃,人很疲倦,肌肉酸痛無力,請問我該怎麼辦?
在月子中心擠到1050之後,來這邊求救,我也減少擠的次數跟減少擠的量,雖然一天還是擠到約500,但也算平衡,後來回婆家後,喝了婆婆煮的補湯,整個奶量就爆多,剛去看醫生,醫生開消炎止痛的藥給我吃,並要我再減少擠的次數跟拉長擠的時間@@

志工媽媽回覆----
1. 若是全職媽媽親餵不需排空,只有還是很脹時擠出一些舒服就好+冷敷,這是我得過乳腺炎的經歷分享:請找泌乳相關或乳房外科的醫生,不需排空只會越擠越多越脹,多冷敷,讓寶寶下巴抵住硬塊或酸痛的地方多親餵,普拿疼可以吃,醫生會開抗生素跟普拿疼,抗生素的藥一定要吃完療程才完整,期間仍然可以親餵~多喝水多休息~有可能太累吃太油寶寶姿勢不對,或是之前移出太多奶水身體以為寶寶需要這麼多後來供需失衡就塞住了~

2. 試試生麥芽,妳的奶水實在太多了,也相信妳來社團那麼久了,也知道正確處理的程序---減少擠的量要慢慢來,不要一下子減少太多,不痛時才擠一些奶出來,慢慢再度平衡,寶寶努力親餵 以及最近發奶食材都別吃,妳的體質是泌乳旺盛的體質,最好飲食清淡,等待乳腺炎風暴過去---- 記得冷敷再冷敷!

3. 版媽之前已經擠過頭了,所以不能一下子不擠奶…只能慢慢減少擠的量,讓乳房慢慢平衡,一下子不擠,會塞得更嚴重...

4. 張楦嬥--- 產量多的媽媽,奶水分泌量遠遠超出寶寶所需。

如果太頻繁、過量的擠奶,使得奶水量過多,會讓乳房經常處於脹奶的狀態,如果間隔太久時間不擠奶,很容易讓媽咪乳房阻塞甚至引發乳腺炎,例如:某天夜裡實在太累而沒有起床擠奶,隔天可能就由乳管阻塞的脹痛來叫妳起床了!
還有飲食也要很小心,不然也是很難易有塞奶硬塊的問題...寶寶胃一點都不大..奶量剛好就好..母乳是動態食物..新鮮的最符合寶寶成長所需..別有奶就是要多的迷失..剛好就好...
奶是擠不乾淨的..乳房是排不空的..擠奶是只要擠到不滴奶...不是要擠乾淨..擠過頭了小心受傷更多

5. 請家人為你準備水+維生素C與B +普拿疼或百服寧 你要試著躺餵 +喝水 尿尿 冷敷乳房止痛... 如果吸也吸了 藥也吃了 高燒仍不退 局部疼痛依舊--->請到急診驗血 打針 別拖了

同樣是有症狀乳腺炎媽媽的分享 --- 我昨天塞奶塞到手舉不起來,痛到快哭了,還喝了一帖生麥芽,晚上還是得讓寶寶睡覺躺餵,但躺餵沒辦法讓寶寶的下巴對準硬塊,原本打算撐過晚上一早寶寶醒來再繼續69姿勢消硬塊,於是我準備了一壺微冰的水及毛巾半夜冷敷用,躺餵讓寶寶睡著後冷敷完我也跟著休息了,結果在夜奶時寶寶半夢半醒之間她幫我把硬塊吸掉一大半,到早上就舒緩許多了,不過我還是繼續冷敷親餵消除其餘的硬塊,所以媽媽晚上一定要好好的休息及學會躺餵,真的會輕鬆很多,這是我的經驗給你參考了。辛苦妳了,我常塞奶我知道很辛苦的,加油!

躺餵母奶 孩子趴著吸吮 http://willow50.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08.html

下巴不同方向吸硬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E1E_LFLDpc&list=FLA41RuDaIhxtXS5jEzmvzZg&index=4&feature=plpp_video 乳腺阻塞時

平時親餵含乳就要做對http://willow1992.pixnet.net/album/set/3525930  國外母乳最好的影音檔    仔細看乳房加壓塑型與孩子上下唇的相關位置    脫去嬰兒包布    才容易含上乳房

1 則留言:

  1. 那我想問………如果已紅腫可以喂嗎?-因為醫生說不行…叫我擠出倒掉!!!

    回覆刪除